CPA 对于会计职业评估课程的要求

CPA,CA, IPA 宣布在7月1日对职业评估做出改变。志杰移民和其他中介的看法大相径庭,我们认为认为变化是微小的,对澳洲会计专业毕业生影响是不大的。

首先 从这次通知的用词上看,Minor changes to the assessment criteria will be implemented with effect from Wednesday 1 July. Minor 的意思就是不大的。不十分重要的意思。

其次看这次改变的实际内容。
1 看总体
认可课程项目从原来的12个缩减为9个,申请人必须满足合并后课程的7个科目。(7 out of 9) 现在这政策是4个必选,5个选修 一共在12 个里面选(9 out of 12)。从概率上来说,7/9=77% 9/12=75% 差不多
2 看细节
a 原来的4 个必选科目 Accounting Systems and Processes (ASP), Financial Accounting (FA), Management Accounting(MA),Accounting Theory(AT) ,现在变为7个必须项目,加上了business law, economics 和quantitative method。
如果是澳洲大学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这7个科目都是必须选择的core course。你上学不选这些科目根本不能毕业。

b 合并了FA and AT 假设你过了AT 没有过FA, 那么AT不再被计算在后面的9门项目里。(按照现行的政策FA 也必须要过的,结果没区别)

c Commercial law and corporation law 合并为了business Law. 其实CPA 的意见是commercial law, corporation law 都叫做business law, 他们很多课程都是交叉的
澳洲大学这2个项目课程的开设分为2种情况。
第一种是以UNISA和kaplan 为代表的2合1开设法
拿UNISA来说
Commercial Law 和 Corporations Law 原来这两个都是由一门课对应的 COML5009 Commercial Law M
拿Kaplan来说
Commercial law 和 corporations law 对应的都是 CLWM4000 Business and Corporations Law
如果你上的是这第一类大学,这个细节的变化对你就不是一个变化。本来学校就是把这2个科目合并在一起的。
第二种是以adelaide 大学和federation 大学为代表的分别开设法。
拿Adelaide大学来说
Commercial Law 对应的课程是 COMMERCE 7021 Commercial Law and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 (M)
Corporations Law 对应的课程是 COMMLAW7011 Corporate Law (M)
拿federaion uni 来说
Commercial Law 对应的是 BULAW5914 Commercial Law
Corporations Law 对应的是 BULAW5915 Corporate Law
这个变化从CPA要求的角度来看,是宽松了,可以用commercial law 或 corporations law 来满足这个项目。但是学校这2个科目都是会计必修啊,不都过了没法毕业的。
综上所述,不管是哪一类,这些课都是必选课,如果你不选根本不能会计专业毕业。

d 去除了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 这门课。 这样是大学会计专业的必选课,一般你都要选的。 你没有选不可能会计毕业。
如果你是学别的专业比如marketing 辅修会计,那么新的政策反而对你有利,这门课可以不学了。

如果和海外客户,职业评估项目的要求比原来变的看起来严格了, 有影响么? 志杰移民认为实际上也不存在,试问哪个中国的会计本科没有经济学,经济法和统计学这3门课? 我从没碰到过这么奇葩的中国会计客户。 所以实际也没有什么影响。反而corporations law 和 commercial law 合并了以后会更容易通过这一项目的评估。

唯一理论上影响的客户是,第一不是会计专业, 第二通过了会计师的考试,比如可以参加自学澳洲CPA或者ACCA的考试,或者辅修会计专业。
第三他没有通过CPA或ACCA考试里面的经济学,经济法或者统计学考试,或者辅修的时候没有选这3门课。这种客户理论上存在,但是人数会相当的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