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澳洲心得体会

今天7月2日,澳洲联邦大选,我又重谈这个老掉牙话题。为什么要移民澳洲?
的确,中国发展的很快,机会很多。但机会的分布是不公平的,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有并可以抓住机会登上人生巅峰的。
能向上一个阶层流动的注定是少部分人。澳洲是一个社会分化相对不大国家,只要有份工作,无论做什么收入都可以过上还比较体面的生活。 澳洲政府至少解决了人民3座大山中的2座,1 Medicare 全民健康保险解决了大家看病问题。从来不需要担心自己或家人会没钱看病。 2 公立学校和大学的助学金解决了子女的教育问题,基本不用担心学费问题。 在澳洲只剩下一座大山,那就是房子。只要能拥有自己的房子。澳洲生活开支和收入相比是相当低的。 但是和中国比起来,房子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在澳洲靠自己买房还有可能,在中国主要大城市已经几乎没有可能。

就算是中国登上人生巅峰的那群人也是要付出相当的代价的,昨天的中国首富,政治局常委,今天就变成了阶下囚。那么今天的首富,高官的明天又会怎样? 这些位于已经爬上社会顶端的人尚且如此,普通人的生活又会怎样?在澳洲从来没有某个政治人物或者澳洲首富的命运如此诡异。大家都是在一个成熟的法制社会中,不需要惧怕权力给个人带来伤害。除了经济上的考虑,澳洲移民给个人带来的生活中平等和尊严是中国无法想象的。这里国家的部长一般都是选区的议员,可能就是你家的邻居。 比如住我家附近的pyne 就是科技部部长,早晨跑步你也有能碰到他。国家总理谭宝有时在地铁上也能遇到。大家都是平等的澳洲公民。就算单单为了这份人格尊严,我也会选择移民澳洲。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