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港人计划

https://www.smh.com.au/politics/federal/morrison-pushed-to-offer-safe-haven-to-hong-kong-citizens-in-australia-20190903-p52nij.html

绿党提议给香港公民提供政治庇护签证,

“It is now absolutely clear that any Hong Kong resident currently in Australia faces a genuine risk of harm should they return home,” Senator Di Natale said.

“We have a legal and a moral obligation to offer them safe haven, and that is what Scott Morrison must order his government to do.”

虽然目前自由党的不愿意给香港公民提供庇护但是我认为目前的发展来看。很可能最终给香港居民和同情香港局势的大陆居民发放保护签证。

国安法38条出台规定,更是提供了这个申请澳洲政治庇护的可能。

2020年7月9日,我们的预测成为现实。澳洲开始给相关人发放5年的签证,并可以转PR。我们估计可能是491签证的一个Pathway。

 

从澳洲政府发的政府公文中,我们可以预测一部分即将出台的政策的细节。

MORRISON-and-TUDGE-Joint-Statement—-Hong-Kong

首先这个即将出台的签证是一类技术移民,

因为Joint statement 里面说:“that is why Australia will introduce new measures for students, temporary graduates and skilled workers from Hong Kong who want to live, work and study in Australia.  面向的不是所有香港人,并不是提供保护签证给所有香港人,只是香港人中有技能的人士,持旅游签证的人可能不行。

目前持有学生签证的香港人需要conclusion of their studies, 也就是说不能drop off 来申请签证。有可能是要求完成目前签证的注册课程,也可能是要求完成2年学习才可以申请这个5年的签证。

但是持有485或者工作签证457,482的香港人可以直接转入一个5年的provisional visa 来申请签证。但并没有包括其他类别的签证比如461

对于将来的学生申请这种5年签证签证的需要基于labour market test 和 skills lists 来申请这个5年的签证,也就是说很可能是要职业评估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句话 :“There are almost 10,000 existing temporary skiled , temporary graduate and student visa holders in Australia who will be eligible for these special arrangements, with 2,500 outside Australia and 1250 applications on hand. 估计政府这次香港特别签证的针对的人群就是这些人。也就是说如果现在开始申请来澳洲的学生签证或者工作签证已经来不及了,这次特别签证只惠及2020年7月9日之前的这些人士。(现在来澳洲的学生,需要满足读特定的职业(清单没有出台)和labour market testing (如何做LMT没有出台细则)。

综上所述,目前看来这次香港特别签证安排最受惠群体就是持有485 或者457,482 这种的签证在澳洲的人士。 目前在澳洲的学生毕业后可以比照目前持有485或者457,482这类的签证安排,5年后可以拿到PR,在边远地区的香港人3年后可以转PR。今后申请的香港人可能可以转PR,但是要满足2个额外的条件,(清单和LMT)

香港护照持有人特别法案在2020年8月21日出台。这个法案有回溯到2020年7月9日的效力。

法案链接如下

https://www.legislation.gov.au/Details/F2020L01047/Download

此法案规定在2020年7月9日以及以后香港人持有的457,482,485签证,都可以有5年有效。

政府公文如下

https://minister.homeaffairs.gov.au/alantudge/Pages/new-visa-arrangements-for-hong-kong-passport-holders-now-in-effect.aspx

 

志杰评论:“就像原来的457转186一样,前几年政府立法禁止的,让工作签证持有人,转PR移民的政策通过香港特别签证又绕回来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