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澳洲买房需要FIRB的批准么?

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是负责审查在澳大利亚的海外投资的机构,这包括外籍人士购买澳大利亚住房。不论是临时居住在澳大利亚的人还是完全不在澳大利亚居住的外国人,在购买澳大利亚房产前都需要向FIRB提交申请。

所谓的临时居民是指那些持有允许他们在澳大利亚连续居住超过12个月的临时签证的人,或者那些居住在澳大利亚、已经申请了永久居民签证且持有过桥签证的人。这类人群包括持有各种临时签证、特定类别的商业、投资签证以及学生和临时研究生签证的人。

纯海外人士则是那些不居住在澳大利亚、没有持有澳大利亚签证或持有的是短于12个月的临时澳大利亚签证的人,例如旅游签证持有者。

临时居民在澳大利亚可以购买新建房产作为自住或投资用途,而对于二手房则只能购买一套并且仅能用作主要居住用途,不能用于出租。临时居民还可以购买空置土地进行开发,但必须在购买前向FIRB申请,并遵守特定的开发完成时间限制。

纯海外人士在获得FIRB批准后,通常可以购买新建房产和空置土地,但一般情况下不能购买二手房。

在澳大利亚购房的临时居民和纯海外人士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包括FIRB申请费和比澳大利亚公民更高的印花税。这些费用随房产价格不同而不同,并且根据不同州的规定,额外印花税的比率也会有所不同。

临时居民可以出租他们购买的新房产,但是购买的二手房必须作为主要住所且不能出租。不遵守FIRB规定可能会导致刑事和民事处罚,包括被迫出售非法拥有的房产。

最近有一个客户拿到配偶签证的过桥签证,想买房。但是听很多说这个不是PR的签证在买房的时候需要FIRB 的批准。虽然这种FIRB 批准一般对于境外人士买房都是需要的,但是也有几种例外,这个客户这种澳洲人配偶就是其中一种。

FIRB规定的购买自住房,以下人士是不需要foreign investment approval 的

1 an Australian citizen 澳洲公民

2 a New Zealand citizen 新西兰公民

3 the holder of an Australian permanent visa 澳洲永久居民

4 foreign persons purchasing property as joint tenants with their Australian citizen spouse. 和澳洲配偶一起作为joint tenants 买房。注意this exemption does not include purchasing property as tenants in common

对于其他海外人士来说

1 从开发商手上购买的有new dwelling exemption certificate 的新房。

2 一个 aged care facility, retirement village or certain student accommodation 只要占股比例不是太高,可以买老年公寓或者学生公寓

3 a time share scheme 分时付用项目只要每年居住时间不超过4个星期。

4 由于继承或者离婚得到的房产

5 从政府购买的房产

6 在度假区内购买的房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