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交易合同要注意的几个关键点

作为过户师起草合同,首先需要注意的如何避免争议,房产买卖过程中合同有很多地方可能发生争议但是最容易发生争议的地方是special condition 是否合理。有的时候special conditon 买卖双方订的不是很合理。这个必定是会产生以后争议的雷区。比如special condition 里面有subject to sale, special condtion 写3个weeks, 这明显是很难达成的任务。 又比如subject to finance condition, 买方有10天来安排贷款,这种也是和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或那种subject to probate 的condition 少于12个星期都是做不到的。 subject to building inpection. 这个条款一定要定的很specific, 不然到底什么情况才能取消交易买卖双方就会产生争议。过户师看合同,第一步就是找出这些不合理的条款,让客户知道,避免以后的争议。

其次就是注意对标准合同的改动对买卖双方权力的影响。澳洲房产交易一般是用的标准合同,这种标准合同是行业协会制定的,一般都考虑到了买卖双方权利义务的平衡性。但是有些时候会发现买卖双方有自己的安排,对这些条款进行了改动。比如违约交割的罚金,这些就要和客户交代清楚。

再次就是合同是否满足基本要件,是否双方签字都有,都有日期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