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罗马帝国的兴亡看澳洲利亚收紧移民政策

在罗马皇帝卡拉卡拉颁布 《安东尼努斯勒令》前,古罗马的居民分为公民,自由人,和奴隶。公民可以免税,而且加入军队退役后有退休金可以拿,自由人在罗马就需要交10%的收入贡献的国家。奴隶是公民或自由人的附庸,那时候不把奴隶当做人。如果为罗马做出贡献的自由人可以加入罗马公民。比如加入罗马辅助军团打仗归来可以被授予罗马公民权。外省的自由人为了加入罗马公民就拼命的给罗马人打仗,赚钱,成就了荣耀的罗马帝国。但有平等平权观念的卡拉卡拉皇帝发布了《安东尼努斯勒令》 授予所有自由人公民权,使罗马分钱的人太多,赚钱的人太少,最后连 退伍军人的养老金都发不出来,帝国解体。

从罗马帝国的兴亡,所有西方国家都认识到,只要善加利用,移民政策是一个可以增加国家力量的武器, 但是过于宽松的移民政策也可能毁掉一个国家。

澳洲的居民组成也分为 永久居民和非永久居民。澳洲的永久居民包括PR和公民。 他们是需要缴税但是也可以享受到澳洲的福利。非永久居民包括持有所有非PR类别签证的人,和不持有任何签证的黑民。他们也必须缴税,但是不能享受澳洲的福利。澳洲政府的签证体系就是在吸引非永久居民为澳洲做贡献,和给非永久居民转换身份的代价之间慎重权衡的结果。 政府希望用最少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收益。 这次改革就是澳洲政府认为原来给非永久居民加入永久居民条件太好了,分钱的人来的太快了,所以要收紧一些。政府已经对技术移民,公民入籍动刀了,下一步就是对家庭类移民和商业移民动刀。简言之就是增加收费,增加难度,减少配额。这些收紧移民的的动作在政府为了平衡预算赤字的背景下看来是不可避免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