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民的窗口是不是很快关闭?

本文通过从乌克兰中国不撤侨的决定为突破口分析外交大势,回答现在现在中国移民的窗口是不是会关闭这个问题。

1 普金冬奥来北京和习近平说了什么?

2 中国乌克兰中国不撤侨,是中国的有意为之或是应激反应?

3 美国在乌克兰和俄罗斯梭哈是战略决策还是应激反应?

4 中国会不会在短期内被逼和美国梭哈?会不会俄罗斯和乌克兰扮演了Corinth 和Corcyra 的角色把中美两个大国拖入梭哈的境地?

1 1月23日美国开始撤侨。普金冬奥期间2月5日来中国和习近平会面后,中国的政治局常委就集体消失了。连2月11日的“同一个海洋”视频峰会都由不是常委的王岐山代为出席。2月24日,普金正式对乌克兰出兵。 2月28日,首批中国留学生开始撤离乌克兰。

普金和习近平说了什么?

第一 普通平民的利益不是中国共产党最关心的问题,撤侨和不撤侨都必须服从政治需要。

第二 政治连续开会必须是十分重大的问题。

如果普金什么都没说,只是来参加奥运会。那么不可能政治局所有成员需要闭门讨论这么长时间。

普金必定和习近平说了点重大决定。不只是深化两国关系这么简单。我认为普金是和习近平说了马上要对乌克兰动武。中国政治局得到了这个消息后比较震惊。中国原来的判断是俄罗斯不会出兵,突然收到了普金的通知,有点消化不了,还在考虑应该对这件事是什么态度。没有来得及考虑撤侨这件事。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美国多次通知中国俄罗斯要出兵,中国置若罔闻。因为中国原来根本不相信俄罗斯要出兵。

中国为什么会判断俄罗斯不会出兵?

十几万的军队配置就想打乌克兰这么大的国家,开玩笑吧。正常人都不会这么想。谁知道普金出兵几万人就全面和乌克兰开战。现在搞的进退两难。中国如果以兵力配置来判断俄罗斯的意图是理性的误判。

俄罗斯为什么几万人就敢出兵进攻乌克兰?

俄罗斯和二战时期的日本的心态是一样的,一块一块吞并的土地滋长了心里的欲望,这样判断局势的时候会低估行动的风险。这种心态发展到极端情况下,日本都敢偷袭珍珠港,俄罗斯几万人对乌克兰发动侵略就解释的通了。战术上有一种斩首行动也符合这种战略意图的兵力配置要求,俄罗斯想的是搞斩首行动而不是全面战争。从战争进程上来看,俄罗斯也的确是想以斩首行动的形式来打这场战争的。当然具体的作战形式,普金不会和习近平说。

所以我认为,中国不撤侨是一种整个决策层突然被震撼到,不知道如何反应的结果。听其言不如观其行,如果看到美国撤侨,中国政治局长期闭门开会,应该可以推出俄罗斯会对乌克兰用兵了,这时候不撤离,我觉得当事人自己多少都应该承担自己判断失误的责任。困在乌克兰,不能全怪中国政府。

待续…

 

 

 

 

 

发表评论